前沿动态

【国内】国家标准委近期新闻

  • 作者:孙子懿 杨佳语
  • 发布时间:2019-01-05
  • 点击量:

2018年全国部分地方标准化工作座谈会在绍兴召开 

1129日至30日,市场监管总局在绍兴组织召开2018年全国部分地方标准化工作座谈会,浙江、上海、重庆、安徽等省市代表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内容:会议交流了2018年工作的主要成效突出亮点和经验做法,研究讨论地方标准化改革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就做好2019年地方标准化工作提出了想法。会议针对大家关心的《地方标准化管理办法》修订工作,围绕地方标准范围、制定程序、实施评估和监督管理、设区的市地方标准工作管理要求、试点示范、各参与方职责等焦点议题组织开展了讨论,提出有针对性的改进意见。会议还组织考察了绍兴市柯桥区柯岩街道全国新型城镇化标准化试点工作,进行了现场交流学习。

会议强调: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需要加强全面标准化建设。各地要结合当前机构改革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标准化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分析地方标准化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总结好今年工作经验,科学谋划明年地方标准化重点任务,推动标准化各项工作落实。

会议要求:要持续深入地推进地方标准化工作改革,加强基层标准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积极探索标准化区域协同发展,努力在实施标准化战略、深化标准化改革、推进标准化+”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大力推进百千万对标达标行动,推动、引导更多企业、行业协会、研究和服务机构、检验检测机构等参加对标达标专项行动,会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出台和落实相关激励政策,促进对标达标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标准化战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学术会议在京召开

20181128日,标准化战略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学术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专家、科研院所和高校的知名学者、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企业代表,以及来自美国、欧盟等国家和地区标准组织的负责人近300人参加会议。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邓秀新院士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邬贺铨院士主持了上午的研讨会。

会议强调:中国推进实施标准化战略,一方面是践行新发展理念,以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另一方面,是适应经济全球化发展,推进中国与国际国外标准体系兼容,以标准互联互通促进产能合作和经济贸易便利化。

会议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用最严谨的标准筑牢质量安全底线,用最适用的标准满足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用最有效的标准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最科学的标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要助力创新驱动发展,积极对接第四次工业革命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标准化体制机制改革,打通新技术向新产业转化的标准通道,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要开放合作共享发展,积极融入国际标准化活动,学习借鉴国际国外标准化战略成功经验,促进中国与各国标准化战略、政策、体系的相互兼容,推进标准的互认,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经济社会繁荣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会议表示:中国工程院将鼓励和支持更多的院士、专家积极参与到国际、国内相关标准化工作中,支持他们参与或主持国际标准以及重要国家标准的研制,努力为提升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贡献力量。

会议还围绕标准与专利”“标准便利国际贸易”“标准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等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会前,为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新聘任的顾问中国工程院赵宪庚院士、朱高峰院士、干勇院士和奥地利标准化协会伊丽莎白斯坦福布拉哈女士,以及新聘任的委员中国计量大学宋明顺校长颁发了聘书。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