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消息四则

  • 作者:王乐宁 隋浩然
  • 发布时间:2019-02-13
  • 点击量:

 

 

2019的第一个月,全国标准化会议和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连开。会议在充分肯定2018年我国质量标准等工作的突出成绩的同时,急速部署了2019年的工作任务,为标准化工作在猪年发更大的力奠定了坚实基础。

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提出:大力夯实市场监管基础 加快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

2019年1月10日,全国标准化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会上,局长充分肯定了一年来我国标准化改革发展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要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标准化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经济工作的部署上来,进一步明确新时代标准化工作的使命和任务,更好发挥标准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提出了5个着力:化解标准缺失的矛盾、解决标准闲置的问题、推进标准化改革、提升我国标准国际化水平和抓好工作统筹与队伍建设,并强调要认真抓好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建设工作,大力推进标准化战略,以高标准促进高质量发展。

同时强调2019年全国标准化工作要以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为中心,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标准水平,建设更加先进适用的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实施与监督,建设更高效能的标准体系;大力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建设更加开放兼容的标准体系;提升标准化基础能力水平,建设更加保障有力的标准体系。

全国药监管理工作会议强调:奋力谱写新时代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

1月10-11日,全国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总结了2018年工作,部署2019年任务。

会上传达了国务委员王勇对药品监管工作的重要批示。

会议指出,全国药品监管系统要以强化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为重点,以推进监管科学发展为抓手,抓改革、保安全、提质量、强基础,不断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创新监管方式方法,强化风险治理,深化责任落实,提高药品监管的科学化、法治化、国际化、现代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有效,奋力谱写新时代药品监管事业新篇章。

我国已有3家认证机构与沙特标准机构合作

2018年12月,在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CNCA)和沙特标准、计量及质量局(SASO)合作框架下,中冶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正式获得沙特标准、计量及质量局(SASO)的授权,成为其新法规框架下的指定合格评定机构,开展输沙特建筑金属及合金部件类产品合格评定服务,将为中国冶金产品出口至沙特提供便利。这是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威凯认证检测有限公司之后,我国第三家获沙特标准、计量及质量局(SASO)授权的机构。

沙特是“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已成为中国在西亚非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目前已有100余家中国企业在沙特开展投资和工程合作,项目涉及石化、铁路、港口、电站、通信等领域。中冶认证获得SASO授权为客户提供建筑金属及合金部件类产品认证并颁发输沙产品证书,是我国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走出去的又一重要成果。在检验检测认证机构走出去的同时,也将带动我国的产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烟花爆竹产品质量抽查结果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尤为重要。借此机会,市场监管总局于1月16日,对2018年组织开展了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工作结果作了专题新闻发布。

抽查覆盖了六大产区,共计抽查150家企业生产的150批次产品,检出不合格产品23批次,不合格发现率为15.3%。主要质量问题集中在引燃时间、引火线、引火线牢固性等三个方面。不合格原因主要是企业在爆竹产品中未安装绿色安全引线或采用过短的绿色安全引线、未在绿色安全引线与主体间采取相应的牢靠粘接或其他固定措施等。本次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采取“双随机”抽查方式,实施抽检分离、远程监控抽样全过程以及加大跟踪抽查力度。

新闻发布会上,有关专家介绍,随着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加之国家标准对安全性的要求越来越严,我国烟花爆竹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不断提高。专家同时建议消费者,节日期间应到持有烟花爆竹经营(批发)许可证的专营店购买烟花爆竹,选购时应选择药量较少的C级和D级“个人燃放类”产品,并且在室外宽敞无遮蔽的安全场所燃放,确保燃放安全。以下是产品的四个分级: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