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简介

标准是世界“通用语言”。新时代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标准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要以先进标准增强产业质量竞争力、推进质量治理现代化。在青岛市的大力支持下,青岛大学于2017年设立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并招收第一届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生,成为国内首所兴办标准化工程本科专业的综合性大学。

学院牢固树立“以本为本”的教育理念,探索出“双专业(Major & Minor)+微专业(Micro)+通识课(General)”的本科3MG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破题综合性大学标准化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引领国内高校标准化人才培养。“主修+辅修(Major + Minor)”是指在学院内部采用“标准化+金融”双专业特色培养,横跨管理学和经济学两个一级学科,学生修满学分且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管理学”和“经济学(辅修)”学士学位;“微专业(Micro)是”指“优势专业+标准化”,2022年我院“标准化与社会治理”微专业在校内第一批建设立项并开始招生授课;“通识教育”方面,2020年起我院对全校开设了《标准化概论》《质量管理概论》《国家质量基础设施及实践应用》三门通识课程,将标准化思维融入到当代本科生的品格涵养、技能养成中,自开设以来,标准化通识教育已经覆盖全校34个学院和医学部中的32个学院,共计2900名学生。在2021、2022和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青岛大学标准化工程专业连续三年被评为“A+”等级。专家评价我们“为全国标准化人才培养改革提供了极具推广价值的典型经验”。《中国标准化》期刊、中国市场监管报、齐鲁晚报等各大媒体都对青岛大学标准化人才培养进行了广泛报道,提升了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研究生培养方面,2019年青岛大学在管理科学与工程学术学位硕士以及工程管理(MEM)专业学位硕士中分别增设了“标准化”与“工程标准化管理”两个培养方向。2020年和2021年,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分别获批 “质量科学与标准化”方向学术型研究生和“质量工程与标准化管理”方向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资格,2022年增设“质量、信息管理与标准化”方向,开始独立招收学术型博士研究生,青岛大学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具有标准化专业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大学。

学院专任教师中,100%拥有博士学位,81.3%具有海外访学经历或已获得访学资助,80%以上具有标准化相关能力资格证书。另外还有包括原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崔利荣在内的3位高层次人才,5位特聘教授,4位青年卓越人才。

3年,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社科基金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20余项。发表高水平论文70余篇,获批省级教改研究重点项目1项,多项决策咨询成果获省部级领导批示。荣获山东省社科理论优秀成果奖、青岛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

学院自成立以来,积极参与标准化实践,形成了在标准化教育领域的影响力。2017、2019、2021、2023连续承办四届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分论坛,这也是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中唯一一个永久性论坛。与中国计量大学、清华大学等共同成立了“‘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与国内标准化本科培养高校共同成立“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战略联盟”,与ISO、青岛市政府、山东大学共建“ISO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 ,与青岛市市场监管局共建青岛市质量科学研究院。承办“第二届全国标准化学科建设与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IEC国际标准化综合知识培训班”、“标准助力实现贸易便利化和自由化”培训、“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常务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会议、“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合作暨第六届标准化与治理学术研讨会“上合组织与标准化”分论坛、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国际合作方面,同俄罗斯普列汉诺夫经济大学在国际教育合作领域正式签约。ISO秘书长塞尔吉奥·穆希卡(Sergio Mujica)、欧洲标准化委员会(CEN)主席斯特凡诺·卡佐拉里(Stefano Calzolari)多次到访我校,就标准化人才培养及国际合作等方面座谈交流。

学院秉承“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育人理念,积极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定期开设“标准化+”学术大讲堂,组织志愿者实践、社会实践等特色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考取标准化职业资格证书,营造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氛围。学院积极为学生建立在岗实习机会,与中标能效科技(青岛)有限公司、青岛海检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知名企业签订了实践教学基地合作协议,为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育社会需求标准化人才奠定了重要基础。设立本科生导师制度,并通过“课程-科研项目-大创项目-毕业设计(论文)”三级联动四年不断线培养机制,让有志于科研创新的学生能够尽早的参与到导师课题中,并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创新实践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基于此基础开展的毕业了论文。学院定期开设“标准化+”学术大讲堂,组织志愿者实践、社会实践等特色教育活动,鼓励学生考取标准化职业资格证书,营造追求真知、锐意创新的氛围。近3年,荣获首届ISO国际标准化青年之星大赛中荣获工程建设赛道冠军、宁德时代赛道季军;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特等奖,以及一、二等奖、三等奖和“最佳标准方案”特别奖;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工业工程与精益管理创新赛(A类竞赛)全国三等奖(本科生组、研究生组各1项);全国大学生市场调查与分析大赛(A类竞赛)山东省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二等奖,全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校金奖、银奖、铜奖等多项奖项。

目前,学院已有三届毕业生,总体考研率为34.1%,其中55.84%考入985/211院校,毕业生就业率均在90%以上,学生在社会各个领域贡献标准化智慧。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致力于打造国际一流水平的标准化专业,培养掌握管理科学基本理论与方法以及标准化基础知识和应用能力,能够从事标准化工程项目的设计开发、组织实施全过程管理的标准化复合型人才。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