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我院成功承办第二届“标准化理论与政策”学术研讨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12-05
  • 点击量:

12月1日-3日,以“贯彻新发展理念 迈向标准化理论研究新征程”为主题的第二届“标准化理论与政策”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标准化理论与政策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中国计量大学、“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联合主办,青岛大学承办。来自中国计量大学、湖南大学、吉林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兰州大学、浙江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天津大学、青岛大学等36个高校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计120余人参加。

研讨会开幕暨专委会成立仪式由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侯俊军主持。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长穆荣平,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专委会主任委员宋明顺,青岛大学副校长陈涛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穆荣平理事长指出,希望专委会的成立能够汇聚学术发展、科学研究、交流协作、青年人才培养等优势资源,推动标准化理论和政策创新,提升我国标准化研究的影响力。宋明顺主任委员表示,专委会将广泛组织动员标准化领域各方力量,搭建标准化领域政产学研交流与服务平台,培育高水平的理论和政策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经济社会发展。陈涛副校长代表青岛大学对专委会的成立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简要介绍了青岛大学标准化专业和学科建设情况。开幕式上,穆荣平理事长和宋明顺主任委员共同为专委会揭牌。

  

研讨会主旨报告由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院长张嵩,中国计量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李战国,吉林大学教授姜红分别主持。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于欣丽,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新一代技术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钱恒,海尔标准专利总监、研发数字化总监王滨后,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侯俊军,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组织部部长、教授周青,中国计量大学教授周立军等7位嘉宾受邀出席会议并作主旨报告。专家学者们回顾了标准化领域政策十年更迭历程,讨论了标准在市场监管中的作用、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生态、企业国际标准化实践,以及标准合作与话语权等主题。此外,研讨会设置了“标准化与高质量发展”、“标准化与创新”、“标准化政策”三个分论坛,27位报告人分组进行了报告展示与交流讨论。经专家评审专委会审议,评选出《技术标准联盟多主体多领域知识协同演化的计算实验》《技术标准创新生态购机爱你的行动者网络模型》《标准化参与频次—深度一致性对企业创更新绩效的影响》3篇优秀论文。

   

 

研讨会闭幕式由专委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郭京京主持,宋明顺主任委员为会议优秀论文获奖代表颁奖并进行会议总结。

 

专委会工作会议在2日晚间举行。会议就服务国家和社会建设、学科发展、学术交流、党建工作等方面展开了热烈讨论,为专委会的建设和发展凝心聚力,共同助推标准化理论与政策研究高质量开展。

3日上午,与会人员到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参观调研,深入了解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领域在技术创新、质量管理和行业标准制定等方面的努力和成就,感受到了中国制造业的崛起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本次研讨会为标准化领域学者搭建了一个前沿、开放的交流平台,促进了标准化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有利于凝聚标准化研究力量,进一步推动标准化理论和政策研究。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