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夏季学期高端学术报告(五)——“标准化原理与标准起草和应用”学科前沿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7-07
  • 点击量:


7月5日上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白殿一为我院师生作题为“标准化原理与标准起草和应用”的学术报告。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嵩主持。

 

白殿一研究员首先结合标准化工作实践对标准化领域的基本概念进行了回顾。在此基础上,分别从标准的条款、要素与技术规则三方面区分比较了标准内容及其具体功能,通过解剖一个产品标准来看标准的功能类型。最后,白殿一研究员介绍了指导标准起草的国家标准体系,对标准化指导性技术文件的制修订提出展望。

     

在互动交流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涉及范围包括从标准化技术到标准化在企业应用情况等方方面面。此次报告加深了师生对标准化实践工作的了解,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对标准化专业的学习兴趣,也启发了对标准化未来发展的思考。

白殿一,1982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研究员,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286)、全国图形符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59)主任委员。长期从事标准化原理与方法、标准发展战略以及公共信息导向系统标准化研究,承担多项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主持建立了“支撑标准化工作的基础性国家标准体系”。作为主要起草人完成国家标准100多项,出版《标准化基础》《标准化文件的起草》《产品标准的编写方法》、《中国标准化发展研究报告》等论著10多部。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被授予“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的突出贡献奖”。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