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团工作

ISO原主席张晓刚为我院2023级本科生作专题讲座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4-03-15
  • 点击量:

3月14日下午,ISO前主席、中国金属学会理事长张晓刚莅临质量与标准化学院,以“标准助力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为题,为2023级本科生作专题讲座,深入讲解了标准化的发展阶段、国际标准化趋势、中国标准国际化的进步与挑战以及中国标准制度型开放等五个方面的重要内容。

张晓刚主席强调,标准化是推动经济发展和提升产业竞争力的关键。随着全球化的深入,国际标准化趋势日益明显,中国标准国际化也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在国际化进程中,中国仍面临诸多挑战,需要不断提高标准制定水平,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夺得重要行业标准化的话语权。“从标准化的视角看中国,看未来,看自己。”张晓刚主席如是说到。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而中国制造则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张晓刚主席指出,中国制造需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摆脱“大而不强”的发展模式,推动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以解决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上的问题。

最后,张晓刚主席还谈到了中国标准制度型开放的重要性。他认为,中国标准制度型开放将有助于促进中国与国际标准的对接,提高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推动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标准助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帮助大家在国家发展和建设中明确了个人理想,增强了责任意识和使命感。同学们纷纷表示,将朝着成为“既掌握标准化专业知识和应用能力,又能熟练运用外语的标准化高端复合型人才”的目标奋斗。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