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动态

我院成功承办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 “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分会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6-21
  • 点击量:

近日,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筹办委员会办公室发来感谢信,感谢我院在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筹办举办工作中给予的积极支持和指导,参与承办了“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平行分会,接待了大会重要外宾的参观调研,为大会成功举办做出了突出贡献

2023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于69日在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顺利召开。本次会议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其中,“标准化人才培养与能力建设”分会作为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常设板块,我院今年是第四次承办该分会。来自国内外高校、研究机构、标准化组织等100余人参与分会交流研讨

分会由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青岛市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支队长李宗卫,青岛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孔伟金主持。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副司长郭晨光、ISO原主席张晓刚、青岛大学校长夏东伟出席并致辞。郭晨光副司长与ISO原主席张晓刚指出,青岛以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为基础,逐步形成了国际国内一体化标准化教育培训体系。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人才培养,国际标准化培训基地、青岛大学、1+X职业培训在标准化人才培训和教育方面做出重要贡献。

夏东伟校长在致辞中指出,青岛大学自2017年设立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开展标准化工程专业本科和研究生教育,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所具有标准化专业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体系的综合大学,并阐释了“双专业+微专业+通识课”的本科3MG标准化人才培养模式。

分会上,青岛市标准化研究院、卡奥斯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岛大学签署“共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合作协议”。

主旨演讲环节,ISO秘书长Sergio Mujica (塞尔吉奥·穆希卡)围绕如何加强ISO成员的能力建设展开阐述;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嵩分析了我国高校标准化人才培养现状并探讨综合性大学如何破题标准化人才培养;中国计量大学原校长、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委员宋明顺解析了标准对数字贸易高质量发展的作用、分析标准规制的趋势与启示;IEC亚太区域中心主任Dennis Chew (周潇鸿)分享了IEC的标准化能力建设方法及成效;中国医学科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研究所副研究员蒲江波结合自身经验分享国际标准化中青年专家的作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二级巡视员韩林智介绍了标准化职业教育的规划;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教授、欧洲标准化学会(EURAS)前主席、国际标准化教育委员会副主席Henk de Vries(汉克·德·弗里斯)分享了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创新与标准化管理》研究生课程的建设经验;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标准局(TTBS)标准专家、首位ISO青年学者奖奖项获得者Andia Persad-Maharaj(安迪亚·佩尔萨德·马哈拉吉)结合在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中央秘书处培训和实习经历,分享了对未来标准化领导者的建议。

青岛国际标准化大会作为由三大国际标准化组织支持,在我国组织举办的高规格、高水平国际标准化盛会,已成为增进共识和加强合作的高端对话平台,在发挥标准化引领、促进全球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下一步,学院将依托国际标准化大会平台,继续发挥专业优势,加强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合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为国家标准化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贡献“青大力量”。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