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举办首届山东省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 暨2023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山东赛区区域赛) 的通知

  • 作者:
  • 发布时间:2023-05-08
  • 点击量:

             

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是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计量大学和全国标准化大学联盟联合举办的全国性赛事,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将标准化纳入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开展专业与标准化教育融合试点”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大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提升,提高学生培养质量,促进标准化工程特色专业建设;普及标准化知识、传播标准化理念,提升标准化意识。

2023年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分区域赛和全国总决赛两个阶段进行。经全国竞赛组委会讨论决定,此次竞赛作为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全国总决赛的山东赛区区域选拔赛。

一、竞赛主题

本次大赛设置七大推荐主题,分别为:

(一)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

(二)智慧城市标准化;

(三)数字标准化;

(四)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标准化;

(五)科普与标准化;

(六)可持续发展标准化(工业、农业、服务业等);

(七)高质量与标准化。

鼓励各参赛队伍选择推荐主题,也可拓展其他自选主题。

二、参赛对象

本科赛道:全国全日制普通本科高校(含独立学院)在读学生;特邀“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单位及国外高校队伍参赛

高职(专科)赛道:全国全日制高职(专科,含本科层次职业大学)院校在读学生。

以组队形式参赛,每组4-6人,指导老师不超过2名。

本科赛道根据参赛队伍组长在读专业是否为“标准化工程”专业,分为本科(标准化)赛道与本科(非标准化)赛道。

三、作品形式及评定标准

本科(标准化)赛道:侧重标准梳理及撰写能力的评价。最终参赛作品需包括调研报告1份、标准文本或标准体系1份、编制说明1份

本科(非标准化)赛道:侧重问题分析能力的评价。最终参赛作品需包括调研报告1份,标准文本或标准体系为可选作品形式。

高职(专科)赛道:侧重标准应用能力评价。提交本专业领域内标准应用场景,以视频形式提供(包括标准解读和标准应用实操,时间控制在10分钟内)。

四、竞赛安排

山东赛区区域赛分初赛、复赛两个阶段。各阶段安排如下:

(一)区域赛初赛(2023年5月1日6月30日)。

初赛为资格审查及申报书申报阶段。

2023年5月1日开始,参赛队伍需在竞赛系统(地址:http://bzh.moocollege.com/home)注册账号,完善队伍及成员个人信息。并于2023年6月20日前在系统内按照要求完成申报书的填写。

2023年6月21日至2023年6月30日,山东赛区竞赛组委会将对参赛队伍进行资格审查,并组织专家对申报书进行审核,终止不符合申报要求的项目。

(二)区域赛复赛(2023年7月1日2023年8月31日)。

复赛为参赛作品提交及专家评审阶段。

2023年7月1日开始,参赛队伍需在竞赛系统(地址:http://bzh.moocollege.com/home)提交最终参赛作品。系统内作品提交通道将于2023年810日关闭8月下旬,山东赛区竞赛组委会组织专家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分赛道评审并在网上公布区域赛获奖情况及入围全国总决赛队伍名单。

五、奖项设置

本次竞赛设立等级奖、单项奖。一、二、三等奖分别占进入复赛项目总数的10%、20%、30%,另设优秀奖、鼓励奖若干。单项奖中设立高校优秀组织奖和优秀指导教师奖若干。

推选进入全国总决赛的参赛项目依据最终参赛作品择优推荐,推选总数原则上控制在各赛道参赛项目数的30%以内,由全国竞赛秘书处根据当年组织竞赛的实际情况予以分配。

六、其他

各单位要充分重视本次竞赛,认真做好动员组织工作,在保证参赛面的同时注重参赛水平,真正做到以赛促学和标准理念普及。

未尽事项请联系山东赛区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联系方式: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联系人:刘琳,袁宇,苏娜

联系电话:0532-85955527(办公室)

15253211336(刘老师)、15121021585(苏老师)、13375583186(袁老师)

邮箱:734477383@qq.com

山东省区域赛官方QQ群:371687080

参赛官网:https://cc.moocollege.com/

 

 

友情链接

青岛大学质量与标准化学院 地址:青岛市宁夏路308号 邮编:266071 电话:(0532)85955606

COPYRIGHT QINGDAO UNIVERSITY